让多福楼更上一层楼

关于多福楼集团的调研报告

调研期间:20211月上旬-- 2月下旬

调研人员:莫邦富、佐藤通代

首先,非常感谢多福楼员工和郑总的信任,为我们提供了考察机会。对多福楼集团(为方便起见,暂且以“多福楼集团”一词来涵盖包括多福楼品牌下的各类餐厅和销售点)在大型车站及车站附近商业大楼的开店业绩表示高度的赞赏和评价,尤其对主打麻婆豆腐、削减菜单的果断的经营判断表示由衷的赞赏。可以说,在郑总、魏总的领导和全体员工的努力下,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斗,才打下了多福楼集团今天的天下,这为今后更上一层楼奠定了重要基础和初步的人才储备。从川崎车站大楼及涩谷车站附近大楼盛情邀请多福楼集团进驻店铺一事来看,说明多福楼集团在东京部分地区已经拥有了良好的品牌声誉和运营实力。
   
鉴于我们和郑总对新冠病毒影响的共同认识:“新冠病毒固然给日常经营带来了重大冲击,但也为餐饮行业带来了一个重新洗牌的机会,需要利用这个机会,让多福楼从商品内容到销售额都要有更上一层楼的意识和行动。”

有鉴于此,我们结合这2个月的考察,提出以下建议,供参考。

  1. 目标上市,勇挑时代给予的重担

郑总在与莫邦富签订顾问合同时强调,目标就是要上市,为中餐在日本餐饮界及证券界占住一席之地,显示了新华侨经营者的勇气和霸气,为积极主动地扛起日本B级中餐的大旗,把做精、做专、做强多福楼集团,带领旗下企业做出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当仁不让的责任和使命的意识,令人敬佩。

近年来,中国餐饮集团进军不断进军日本,这个趋势今后几年仍将继续持续。根据我们的估计,如果多福楼集团能够顺利实现“更上一层楼”的战略策划,形成相应规模,假以时日,完全有可能还会中国餐饮集团进军时,成为承接合作的当地社会地盘的首选。

  • 制定企业战略路线和策划

首为此,我们建议先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战略策划,同时制定出一年计划、三年计划、五年计划。要主动分析市场,做好大布局(出店方向和地址的选择、業態的分布和比重等)、做好人材的培养与引进;做好资金准备、财务管理等。

  • 重视品牌和形象的塑造

要花力气切切实实地提高公司的品牌形象,全既方位地又有侧重地打出麻婆豆腐和药膳的主力商品特点。我们认为,现在正在使用的店名、商标(LOGO)、字体、色彩、包装乃至餐具等,要从有利企业长期发展的眼光和战略考虑出发,结合财务能力,分阶段有序地重新考虑与設计、布置、落实。

  • 以柿安为标本做好外销家常菜
    从东京的餐厅销售趋势来看,光是固守餐厅堂吃一条路,经营风险实在过大。要有跳出餐厅餐桌格局的战略意识和布局。在这方面,多福楼已经走在了许多新华侨系中餐馆的前列,顺利走进车站超市摆出外销家常菜即“惣菜”柜台,做出了实际成绩,取得了初步的经验,完全具有更上一层楼的条件和环境。
    建议以柿安为学习目标,在店铺布置上进行改进,提高销售柜台的布局,突出方便顾客、为顾客着想的特点。
  • 打好药膳品牌,抓住女性顾客

多福楼集团主打居酒屋和麻婆豆腐菜路线,有特点,该坚持。但目前从菜肴口味、菜单编制、食材选用、摆盘艺术、餐厅布置、品牌形象特点等方面来看,尚有很大的需要改进的余地。

建议在保持原有成绩的基础上,要突出亮点,抓住“药膳”“麻婆豆腐”这几个关键词,要开发出女性喜欢的商品和菜单。

如果说,以前的居酒屋路线用一句话来表示,那就是“不让你说不好吃”,那么,针对女性开发的商品就应该做到“不让你说不用心”!

商品开发上也细致关注女性的喜好,要有鲜明的特色。

  • 要重视网上宣传和网上销售

强烈建议尽快建立企业总网,尽快展开网上销售。这次疫情期间,很多餐饮公司都是靠网上销售救了一命。东京上野的中餐馆“鼎上记”和锦丝町的“百宴香”就是很有说服力的典型案例。

所以,我们建议尽快开设涵括整个旗下餐厅的多福楼集团总网站、SNS(facebook、Instagram=インスタグラム)公众号、网店等,让顾客记住多福楼,让1公里之外的各种国籍的男女老少都能成为常顾客!让每天精心烹饪的食品成为装点日本各地居民餐桌的美餐。
在店铺里可布置多福楼商品远征图,给经营者和员工自己施加压力,并且把压力变为动力和广告。

  • 建议可以发展一些礼品点心(ギフト

鼓励和奖励员工记住常顾客的姓名,重点关注带小孩来的女性客人,让带孩子来店消费的客人一定要送上给孩子的礼物(比如甜点等),让深夜饮酒后回家的工薪阶层的常顾客能带上一份给太太的小礼品。

  • 对成熟的商品要进行工厂化生产

对麻婆豆腐配料、今后将要重点开发的药膳粥等成熟并受到稳定好评的商品逐渐要进行半工厂化(中央厨房化)乃至工厂厂化生产,以满足市场需求。

佐藤以及她旗下的公司愿意在这方面以及上面提及的药膳商品、礼品等商品的开发及销售、网上销售等方面,积极参与合作,做好多福楼集团的助手,双方实现多赢、共赢目标。
为了实现我们的远大目标,需要我们从现在起就要关注以下事项:

经营策划、资金筹措及管理、生产及销售、品质管理、卫生管理等基本功能不但要建立,更要注意健全和落实具体措施。并且视市场发展需求及规模的变化,培养起一支敬业并专业的人才队伍。

  • 关于建立考察和学习机制的建议

总之,从整体上来说,多福楼集团成绩很大,基础不错,但在战略方针上,还要迷茫之处,店头服务细节方面也有不少需要改善之处。前者需要尽快制定战略方针,后者有待今后细细对应,在此就不再做赘述。

建议郑总和,抽出点时间,抛开眼面前的日常工作,定期到各处考察一下餐和百店地下食品街等。比如,1个月1次或2次,和莫邦富一起访问一些店家。

然后,一起讨论,细细思考企的愿景和景、画出路线图,最后做出战略决断。

还可以上旗下各家餐馆负责人一起来考察,充分发挥他们熟悉销售现场的特点,让他们一起对改善销售现场这类问题,积极主动地出主意提建议,以便今后挑起更重的管理担子。

同时建立每月一次的学习会制度,让整个集团更多的人都能参加。学习会形式灵活,不拘一格,能者为师,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同时,也请一些外部的专家、达人来当讲师,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以上报告,不免有挂一漏万之处,还请海涵,并请理解我们期待多福楼集团更上一层楼,早日事先上市目标的殷切心情。如果能对多福楼的今后事业发展、在更上一层楼的过程中起到一点我们的添砖增瓦的作用,我们会感到十分的荣幸。

おすすめの記事